loci - The Lab of Cyber Intelligence

newsletter

    应卢布尔雅那大学电子工程学院Sašo Tomažič教授邀请,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远副教授、冯志全教授和陈贞翔教授于2017年5月20日到6月1日访问了卢布尔雅那大学,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合作成果。
    访问期间,双方主要就中国-斯洛文尼亚第11届科技例会交流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面向体育和医疗的生物传感器信号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开展合作研究。双方研究了“医疗大数据汇聚”的技术路线,讨论如何把构建数据融合树映射为多目标优化问题,提出满足项目需求的进化算法,使其在非劣集中找到分布均匀且尽可能多的有效解,满足数据融合树的构造要求。并且,我们与Sašo Tomažič教授团队的硕士生、博士生利用可穿戴传感器采集高尔夫运动训练过程中的信号和原始数据,利用MATLAB进行信号处理。在理论研究基础上,双方共同撰写论文,论文题目为“A Sensor-based low- cost golfer swing signature recognition using linear support vector machine”,即将投稿。
    双方举办了双边研讨会Bilateral Workshop on Biosensor Signal Processing between University of Ljubljana and Shan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Network-based Intelligent Computing,张远博士做了1场特邀报告Epilepsy Diagnosis Using EEG Signal Processing and Classification,并与与会同行进行了合作交换学生培养的探讨。
    在电子工程学院,一行三人拜访了院长Igor Papič ,会见了Joze Guna、Matej Zajc、Andrej Kos、Matevz Pustisek、Urban Buranik、Matevz Pogacnik等10余位同行,参观了6个实验室和科研团队,达成了若干合作意向。
    此外,张远与Sašo Tomažič教授就Elsevier期刊Smart Health的专刊Wearable Sensor Signal Processing for Smart Health审稿等事宜共同工作,还部署了张远博士担任技术委员会主席、Anton Kos博士担任技术委员会委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BIGDATA4HEALTH 2017(www.bigdata4health.org,2017年7月17日在美国费城召开)的组织筹备工作。
    此外,一行三人还顺访了卢布尔雅那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Denis Trcek副教授。顺访了马里博尔大学(University of Maribor),拜访了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Borut Zalik教授,参观了三个专业实验室,并与Aleš Holobar教授、BostjanVlaovic博士的团队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双方在EMG信号处理方向具有共同研究兴趣。
    总之,此次访问与科研合作任务重,时间安排紧凑。此访非常有利于扩大济南大学与斯洛文尼亚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别是有利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科发展和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科研能力提升,形成了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line

University of Jinan